那一刻,我没有回头 2020年07月30日  周茉

  □  市汪曾祺学校八(7)班  周茉

  海浪可以冲刷沙滩上遗留的脚印,风可以卷走地面上堆积的尘土,但时间无法淡漠我心中的悔恨。后来才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拥有,有的友谊一旦破碎就无法挽回——就像我们之间的友谊

  小学时,我加入了一个校外文学社,几乎每星期都坚持去一次。你是那里一位辅导老师的女儿,我们有幸分到一个组。你文笔极好,作文发表在好多报刊上。那时我们俩心中总是骄傲地认为,只有对方才有资格做自己的朋友,因此既是对手又是死党。

  你性格冷静稳重,不像我一直咋咋呼呼、喜形于色。由于个性迥异,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有不同的见解,因此经常会起分歧,但每次争执都是前一秒争吵后一秒和好。我没想到,那次我们之间的矛盾竟闹得那么大。

  我们的辅导老师为了顾及你妈妈——社里同事的面子,总将征文活动的名额让给你,你经常获奖的原因也与这个有关,但这也成为我和其他社员一直以来心中积存的怨念。这一次,老师又将近期一次竞赛的名额给了你,即使我在私下不止一次含蓄或直率地表达过我想把握这个机会。我因此感到十分沮丧,心情低落,开始将不满的情绪发泄到你身上。那天我们在课间因为一件小事起了争执,原本两人也只是像打乒乓球一样你一言我一语地拌嘴,却不知为啥,彼此的愤怒像火苗一样越烧越旺,脸色也越来越阴沉。我俩身边聚集了一大群吃瓜群众,在有位好事者去请老师来调解的间隙,你冷不丁地讽刺道:“就算老师过来也不会护着你!”这句话点着了我那如鞭炮般的暴脾气,让我联想到自己曾经错过的一次次竞赛,说出的话立刻咄咄逼人起来:“你别以为你妈是老师就能为所欲为!老师给了你多少别人即使比你有能力、比你更努力也得不到的机会,你别仗着老师偏心你就……”你的脸色一瞬间变换了多种颜色,先红再紫最后苍白。我不禁愣住了。我想起来这件事是你一直以来的软肋,不知有多少同学在背后抱怨老师偏心你,你每次无意中听到这些言语时情绪都会变得十分低落。今天说出这些话的竟是一直以来安慰你、为你出气的好朋友……

  在我印象中你一直很坚强,似乎从未掉过眼泪。此刻看着你逐渐泛红的眼眶,我突然对自己十分憎恨,自责感驱使我想走上前去向你道歉,却发现你身边已不缺安慰者,大家围成一圈柔声劝你,有些同学还指着我小声地说:“你太过分了……”这让我不禁想起,每次我们吵架时,你那边的支持者密密麻麻,而我这边却寥寥无几。我心中刚刚涌起的愧疚感又被委屈和妒忌冲退,索性心一横,将头一扭,不顾身后传来的几声劝我过去的呼唤,不去细听耳畔的一阵嘈杂,你微小的哭泣也夹杂其中。

  那一刻,我没有回头。并不那么坚定的步伐,使我距离你越来越远。

  从此我们像两条平行线,即使后来就读同一所中学,也再无交集。

  如今,我经常后悔地回忆起这件事,如果我那时能回头,会不会注意到你眼中夺眶而出的泪水?如果我那时能回头,你我之间会不会像现在这样形成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可惜我们都无法再回头,可惜这世上也没有如果。

  指导老师  陈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