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钢笔 2020年05月19日  方爱建

  □  方爱建

  今年春节前,我在超市购物排队付款时,旁边一位中年妇女叫我:“方老师,你也来买年货啊!”我转身点头,只见她脸上堆满藏不住的笑容。她身边跟着一位很斯文的男青年。正当我在想他们俩是谁时,她将男青年推到我面前介绍说:“他是我儿子,也是你学生,叫王文,跟你学过几年书法,去年考入省艺术学院书法专业读书,放寒假刚回来。他的心可大啦,想读完本科再读研……”我立即笑道:“那好啊,祝你们心想事成!”

  可能是时间长了,也可能是我教过的学生太多了,那片刻,我始终想不起来这个王文是谁。这时,那中年妇女放缓语速对我说:“方老师,我儿子跟你学书法时,你没少费心,记得你还送过他一支钢笔,至今还保存在他书桌的抽屉里呢……”

  送过他钢笔?我脑子瞬间一激灵,终于想起确曾有过送学生钢笔一事。

  那是约十年前的一天,我在少年书法培训班上课。临放学前,有一个学生突然对我说:“老师,我放在桌子上的钢笔不见了,肯定是同桌王文偷的。这支钢笔是我爸妈在我十岁时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如果找不回,我爸回家一定会打我。”

  此刻,班上有不少学生起哄,齐声喊:“抓小偷!抓小偷!”其中一个高个子学生站起身说:“钢笔不可能自己飞掉。”并自告奋勇地又说:“老师,让我来搜他的书包,看看究竟是不是他偷的?”

  当时,我认为,在未弄清楚事实的情况下,应保护学生的自尊心,避免被指认学生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因此,我先要求大家静一静,然后对丟失钢笔与被指认偷钢笔的两个学生说:“你们放学回家后再仔细想一想,找一找,会不会谁大意放错了。如果暂时找不到,我做老师的应当承担责任,丟失的钢笔由我来赔,而且是一支新款专门练习硬笔书法的钢笔。”接着我又对大家讲,今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时候,谁都不要轻易地下结论,更不能在未得到别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搜查,那是不尊重对方,也是违法的。

  放学时,我轻轻拽了一下王文的衣角,示意他稍等一下走。王文默默地站在我面前,我估计他年龄也就十岁出点头。他满脸通红,双手不知所措,两眼胆怯地眨个不停,鼻尖上沁着冷汗,低头不敢看我。当时天气已进入冬季,而他仍穿着一套半新不旧的深色单衣:上身短而吊着,下面裤脚往上卷了一截。

  为平复他紧张的心情,我用手摸摸他的头,对他说:“你的硬笔书法进步很快,目前在班上是写得比较好的几个人之一,平时我没少表扬你吧,你爸妈回家看你写的作业吗?”

  他低声说:“爸妈给老板打工很忙,也累,没空看。”

  我让他坐下他不肯,我说:“不用怕,老师只是随便跟你聊聊。”我问他:“你长大了想做什么?”

  “我喜欢书法,长大了想当个书法家。”

  我说:“这不错,但做个书法家也好,做个其他什么家也好,首先要学会做人。古人有句话叫做字如其人,即书法家不但要字写得好,更要有高尚的品德与之相匹配,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他稍抬头,两眼与我对视了一下,眼皮又耷了下去。

  我接着说:“书法是以汉字为根基的,你想将来做个书法家,还要先学好文化知识。你现在上几年级?在哪个学校?”

  他说:“我一至三年级是在农村上的,现转入城里小学读四年级。我在乡下上学时,硬笔书法还获过奖,老师还常让我写黑板报。方老师,我早就想学写毛笔字,在乡下条件差,一直没钱买毛笔与字帖,等我今年过年收到压岁钱,就买工具跟你学毛笔字好吗?长大就像你一样当个书法家,再做老师更好,那就不让爸妈再苦再累了。”

  想不到小小年纪的王文对书法竟有如此强烈的爱好,似乎也很自信。这时他也不拘谨了,说话时抬着头,还不停地打着手势。对于一个十来岁的少年来说,能对未来充满期待,显现出其聪明、好学,不甘于贫寒的家境,对父母心存感恩之心,实属难得。

  我鼓励他:“人穷不可怕,但要有志气,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现状,由穷变富。”他支支吾吾着:“老师,我,我……”想说什么,但欲言又止。

  是否要提同桌说他偷钢笔的事?特别是那个非常敏感的“偷”字,我一直在心里掂量。作为教师,不但要传授学生知识,还承担着树德、育人之责。对他以不说出来,而用诱导和赏识的办法为最妥。因他年龄尚小,心智未全。即使确实是他拿了同桌的钢笔,也很可能是一时的冲动与糊涂,一支钢笔虽不是多大个事,但弄不好会因小失大,给他的心灵带来伤害,在他的人生成长过程中埋下阴影,严重的甚至会毁了他的前程。

  想到这里,我只字不提他同桌丢钢笔的事,而是面带微笑地对他说:“只要你努力,你想当个书法家的理想一定会实现。从现在起,我教你硬笔、毛笔,两种字交替练习。至于你所需要的毛笔字书写工具,你也不要等过年的压岁钱了,只要你近期硬笔字作业获得老师批改十个优等,我就奖励你一支钢笔,另再送你一套毛笔字书写工具。”

  突然,他眼眶里溢满了泪花,激动地说:“老师,谢谢您!”看着他的神情,我知道他的这一声“谢谢”不仅仅只包含我送他书写工具,更多的是我让他懂得了如何做人。

  随后某日,我的讲台抽屉里多了一支旧钢笔。此时,我终于释然并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