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擂响抗击疫情的战鼓 2020年02月14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高邮市人社局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有呼必应,有令必行,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全面吹响战“疫”“集结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社力量。

  严防人员聚集性疫情发生

  紧急叫停高邮市2020年“迎新春”暨“春风行动”市、镇联运劳动力交流洽谈会,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将采集到的134家缺工企业4571个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当地主流媒体、高邮市人社局官网、高邮市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推送和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供求职者浏览获取。求职者可通过扫描当地人社部门推送的二维码获取企业招聘信息后,直接与意向企业电话联系,真正实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让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将《致在外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和《全市企业春季用工招聘信息》张贴到每个社区、行政村信息公示橱窗,引导和促进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此外,发布《关于暂停线下集中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通告》,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加强人社窗口单位疫情防控

  切实做好社保经办、就业服务、人才人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伤受理、退休人员服务等窗口服务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加大服务场所预防性消毒和通风力度。将服务大厅全面对外办理业务时间进行延期,推行不见面服务,建议广大服务对象采取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等形式办理相关业务,或延后办理业务,尽量不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服务大厅现场办理。情况紧急必须到现场办理的,需提前电话咨询,预约办理时间。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现场工作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和引导安排。

  加强劳动者疫情期间权益保护

  强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稳妥做好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劳动关系处置和政策宣传解释等工作。及时妥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职工合理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精神,指导企业安排好未休假职工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规定支付劳动报酬。引导企业采取调整开工时间、避免人员密集生产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指导企业切实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引导其采取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并按规定给予稳岗补贴。

  全面落实人社支持政策

  落实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1号),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认真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中的劳动关系和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适时会同相关部门表彰一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坚守防疫一线彰显担当作为

  坚决贯彻落实高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抽调市级机关单位人员下沉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各科室、单位抽调51名骨干力量,分成3个工作组,支援一线防疫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从2月4日起,每天由班子成员带领工作组同志到南海社区、水部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宣传、排查登记、消毒清洁、卡口巡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巡查员”、“示范员”、“督导员”,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人社旗帜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