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树 2019年03月08日  居明宽

  □  居明宽

  我一直怀念家乡那一株株桑树。

  记得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家前屋后生长着很多笆斗粗的古老的桑树。桑树除了可作扁担,还可用作各种工具的柄子。大锹头、犁底犁键犁梢,总之耕犁全身各部件都离不开它。像水车上大辋子就是用若干桑树等硬杂材盘成圆形,因它不离水,承受力道大,精密度又高,只有这硬材质能用。桑树材质硬、耐水不变形,做出的物件油红发亮,用上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是正常的。其实桑树浑身上下都是宝。叶可养蚕,根、皮造纸入药,果实更是我们儿时的美食。

  我从记事起就记得妈妈每年养蚕。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蚕一般是以生产队为单位来养的,我家里养蚕也是闹着玩,公家后来不允许私自养蚕,发现了就要倒掉,我家有一次养的蚕就被人倒进茅厕了。生产队养蚕,让人去打桑叶给记工分。那时的桑叶都得到处去找,一个人带一个桑钩子,外带桑篓子和口袋,早出晚归,也打不了多少。因为有桑的人家都护着,只能在坟滩、塥垛打一些。有一次我跟着徐玉奎趁着夜色去塔沟偷打人家的桑叶,我也只是个陪客,一个晚上没能打多少。开始我以为我们是共同体,就在一起打,桑叶也放在一起,后来发觉人家是分开的,我也只好自己干自己的了。这蚕越是养到后边越能吃,越到后边这桑叶也就越紧张了。“大眠”过后开桑,你将厚厚的一层桑叶刚撒上去,就听到像下雨一样的沙沙声。很快这桑叶就被吃得只剩下筋络了。只要能熬过“大眠”这一关,以后蚕就不进食了,排空粪便,看上去透明的,这叫亮蚕,就要“上山”结茧了。

  像这样养蚕,没有足够的桑叶供应怎么能养好呢?后来集体在田里划出一定面积的土地来种植桑树,以种桑树的面积大小来确定养蚕多少。这种桑树是经过嫁接的,叫胡桑。胡桑的叶阔而厚,喂养出来的蚕出茧率高。

  胡桑与本地桑最明显的区别是,胡桑是不结果子的。我们的本桑,学名叫实生桑,它每年都结满桑树果子,到了入夏之前就成熟了,开始是青的,然后慢慢变红,这红的颜色由淡变深,最后成了墨色就算成熟了。

  后来合作社收购桑树果子。那时卖钱的东西不多,听说这桑果能卖钱,个个也不闲着,主要干这活的还是小孩。卖的人太多了,合作社门前排队接成长龙。这时收购的人出来,要大家排好队不要乱。那人在长龙阵里搜着,看了看我,对我说,排队就由你负责。我也不知道他怎么就相上我了,让我干这差事,不过大家排队也自觉多了。这桑果收去干什么?他们将收去的桑果堆在一起,都流出了黑汁。我心想这不都坏了,其实这不是我们操心的,想操心也没用,只管排队称果子,拿上纸片片,再去拿上钱。现在回想起来,这桑果收去还是作为培育实生桑苗来用的,等苗出来了再嫁接,以推广胡桑种植。

  那时候吃桑树果子是小孩子的福利,我也乐此不疲。我爬树厉害,在我们村庄无人能比,所以我吃桑树果很挑剔,拣饱满、个大、熟透的摘。我找一个树杈在上面躺着,尽情享受。记得我家场头附近有一棵桑树是顺着水渠边长出来的,它从小就常被人“折磨”,如打桑叶,就用桑钩子用力钩着拽。偏偏这桑树很结实,轻易不会被折断,年年如此这树就不往天上长了,而是一直平着长,经年累月就长成了这独特的歪脖子树了。一次我上去摘树果子,一直向前,突然“嘎巴”一声响,树头断了,我重重地跌在了地上。我奶奶可急坏了,看我脸上破了皮,胳膊动着也护疼,就给我按摩了一番,又敷上生三七。就是这样我也没一天消停过,又去上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