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汛排涝攻坚战 2016年07月28日  张永兴 杨卫锋 郭兴荣 朱仁权 钱进

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视察我市防汛工作

市长潘学元督查防汛工作

市委书记勾凤诚督查防汛工作

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检查我市防汛准备工作

防汛防旱培训班

水利设施发挥作用

防御“尼伯特”台风会议

工作人员应急加班

储备防汛物资

抢险现场

商讨低洼处排涝办法

掀窨井盖排水

清理出水口

  □ 张永兴 杨卫锋 郭兴荣/文 朱仁权 钱进/摄

  7月20日,今年历时32天的“加长版”梅雨季节终于落幕,梅雨期比正常年份多了11天。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梅雨期间我市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均超常年。其中,城区降雨量达468.2毫米,与常年相比多了近9成;高邮里下河地区监测点三垛三阳河水位超警戒线近1米,创9年来新高,给我市防汛排涝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但是,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强有力的领导下,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水利局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调度、沉着应对,各有关部门、乡镇(园区)全力以赴,打赢了今夏防汛排涝工作攻坚战,全市未发生一处溃堤溃坝和长时间大面积涝害,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度重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早在今年2月份,国家防汛防旱总指挥部就发出通报,预计今年将发生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气候。 为此,我市提前下发了《关于开展水利工程汛前检查的通知》,并对《高邮市城市防御洪涝灾害应急预案》及防汛工作手册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6月中旬,市水利部门组织对全市排涝泵站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确保汛期拉得出、打得响。

  6月18日,我市正式“入梅”,迎来首轮降雨,由于降雨较为分散,排涝过程中,各泵站一切运转正常,全市未发生大的内涝。期间,市气象部门几次预报将降大到暴雨,但实际基本都是零星阵雨,防汛形势一时似乎较为乐观。

  6月25日,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督查我市防汛抗灾工作,要求我市对今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确保安全度汛。7月5日,我市市委书记勾凤诚上任伊始即在市委副书记张新钢,副市长、市防指副指挥杨文喜等陪同下,视察全市防汛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汛情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不可信其无、信其小,要强化应急准备,落实防汛措施,科学合理调度,确保打赢今年防汛抗灾攻坚战。市长潘学元在督查全市防汛工作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密切注意雨情水情变化,确保安全度汛。省、扬州市及我市其他领导也多次到防汛第一线开展防汛督查,并提出多项具体要求。

  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我市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并极大地鼓舞了防汛抗灾一线人员战胜灾情的信心。

  未雨绸缪,夯实防汛基础、做好应急预案

  今年以来,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市防指、水利部门加快推进各项基础工作,通过实施各项水利工程,完善防洪设施,落实防汛责任,做好应急准备等,为防汛抗灾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

  在城市防洪建设方面,全市累计投资5.1亿元,对11条城河进行了综合整治,并在城区新建了3座排涝闸站;同时加大排水通道疏通力度,对城区近200公里的地下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疏通,为城区雨水快速排出扫清了障碍,使城区经受住了7月6日上午2小时降雨75mm的考验。在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完成了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95%以上的任务,并对新港漫水闸进行了重建,此次汛情高邮湖区几乎未受影响;实施中小河流重点县工程,疏浚整治河道27条,加固堤防47.5公里,同时拆除阻水暗坝24道,拆除违章建筑4500平方米,大大缩短了河水滞留时间。此外,城南新区、送桥、卸甲、龙虬、甘垛等地还自行筹集7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闸站改造、堤防加固、山塘清浚等防汛工程,为各地低洼农田排涝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打造防汛“硬件设施”利器的同时,市防指、水利部门充分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分别在八里松物资仓库、湖滨防汛仓库和入江水道防汛仓库等处设立了4个应急物资储备点,储备编织袋21.5万只、木材100立方米、土工布2.05万平方米、铁丝4.6吨,并且购置了200多万元泵车、泵机、挖掘机等设备,以应付突发情况。同时,强化抢险队伍建设,在总结去年“8·10”抗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展应急队伍和应急设备演习演练,大大增强了应急抗灾能力。此外,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汛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各级防汛组织,并明确了各圩口、涵闸、泵站等重点部位的防汛责任人。

  在此基础上,市防指还要求各地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肃防汛纪律,防汛期间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各地党委或政府必须有1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值班、分管同志带队值班,以预防突发性灾害的发生。

  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投入、确保安全度汛

  在灾害面前,信息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此次防汛抗灾攻坚战中,市防办除了要求相关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设备畅通外,还专门建立了“高邮防汛工作群”,并及时印发《防汛工作简报》,以及时指导各地防汛抗灾,方便各地各部门单位沟通信息,对灾情作出快速反应。

  7月6日,三垛水文监测点数据显示,里下河水位全面超警戒线。消息反馈到市防指后,市防指立即指派各乡镇园区防指指挥人员分赴各自防区了解灾情,指导抗灾。同时,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宣传报道、水情灾情、技术指导、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工作,及时分析处置各类信息,与上下级防指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指挥有力。此外,市防指还派出专家组,深入甘垛、汤庄等防汛一线,精准高效指导抗灾除险工作。

  7月6日上午,汤庄镇三阳河西岸四异村段圩堤,出现多处险情。该段圩堤土质为砂土,由于长时间雨淋,再加上受船行波浪冲刷,导致该段圩堤坍塌。险情反馈到市防指后,市长潘学元、副市长杨文喜及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察看险情,指挥抢险。同时,该镇迅速组织了挖掘机及人力投入抢险,使险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7月7日下午2时,位于三垛镇西南的小泾河东堤、北澄子河南堤由于圩堤长时期高水位的浸泡,加之该圩段属砂性土壤,有270米圩堤先后发生水土流失、圩堤裂缝塌方等险情。三垛镇党委副书记孙如标接到市防指指令后,立即率领镇防指相关人员和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用彩条布、土工布覆盖圩堤,对重点部位打桩加固。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截至8日凌晨4点,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做好统筹调度的同时,市防指积极请求上级防指支持,加大抽排里下河涝水力度,最大限度减轻我市防洪压力。9日,为防止第一号台风“尼伯特”袭击,市防指按照上级部署,迅速启动里下河防汛III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乡镇园区及时迁移滞涝圩区内的常驻人员,并发出关闭运东船闸、禁止三阳河南段和北澄子河通航的指令,充分发挥了指挥中枢的作用。

  在城区排涝方面,市防指按照“每小时降雨40mm,两小时内排清”不淹不涝城市防汛标准,要求市水利局、城建局、房管局、城管局等4个防洪责任单位及时派员到岗到位,负责包干区内排涝工作。“入梅”以来,水利局城排处、高邮镇共投入专门巡查人数50多人进社区、上街道,开启动力2399千瓦,排涝流量40.5 m3/s,及时预排预降河水。7月6日9时至11时,“一镇两区”4个防洪责任单位及城排处、消防大队互相配合,采取得力措施,很快排出城区多个积水点积水。市体育场附近、通湖东路、南海菜场附近等地势低洼地区的积水也在下午2时左右,相继排清积水,恢复正常状态。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分析,‘出梅’后,我市将进入盛夏晴热高温天气,但仍有局部地区强降水、午后雷阵雨以及台风天气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排’的防汛工作方针,牢固树立‘汛情就是命令’的意识,继续保持临战状态,夺取今年防汛抗灾工作全面胜利。”市防指执行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周建峰表示。